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

京都 青蓮院門跡

京都的神社古寺眾多,但對於缺乏藝術細胞的我而言,旅行更偏愛去的是町屋再造的新式活用,比如:町屋旅館、古民家咖啡店餐廳(就是吃貨來著啊)......等,於是這些神社寺廟從來不是我的旅行優先選項。

但青蓮院門前那幾株百年楠樹,只是網路上一瞥的照片,卻有了讓我想要造訪的動力。也許是那盤根交錯的深淺青苔,映照楠樹墨綠的枝葉,襯顯青蓮院門跡悠久默然的歷史痕跡,比起更具知名度的其他寺廟,更投中我的喜好。


 

那次旅行我們住在大阪輻射狀搭乘交通工具到處玩,這天一早先去了梅小路市集逛逛。天氣很熱,市集裡的人潮眾多,各家攤位賣著:手工飾品、衣物、皮件、蛋糕麵包、茶葉、咖啡......等,應有盡有,因為都是手工製作的關係,可以找到不少有意思的產品,價位也很實在。

 展示著各式酒瓶改裝成的燈具

市集裡買的耳環,連包裝方式都讓人好喜歡啊

中間的隱藏行程是採購一澤信三郎帆布,我和老公心滿意足地各買了一個包後,中午隨意走進一家附近的拉麵店午餐。這是店家牆面上推薦的招牌:番茄拉麵,就是一整碗爆炸濃郁翻轉層次的蕃茄湯頭(被毆),非常好吃又好喝!

番茄冷麵

就是這吸引我來的大楠樹

位在東山區的青蓮院門跡,從一澤信三郎帆布走來不算遠。附近的知恩院、八阪神社都是可以一併共遊的景點,當然就在一澤帆布對面的喫茶六花也很推薦喔!




 這邊不像清水寺金閣寺那般名聲響亮,因而保留了更多寧靜氣氛

脫鞋進入本殿的御所,可以就靜坐在榻榻米上觀看庭園造景

 拍攝的一小角落,其實看不見的屋簷下都坐滿了人

旁邊的日本媽媽正在專心聆聽老師的指導,調整插花的角度


 庭園內的造景



日本的庭園就好像濃縮的小小宇宙,佔地不大的空間,仍可見到各種季節殊異的植物表情。從庭院的靜觀風景,繞走週邊的筆直竹林、秋楓粉櫻,表現豐富的微觀禪意。

青蓮院門跡的夜間拜觀也是非常值得一看!以下這三張夜景是從官網擷取的照片,可惜我們造訪的時間沒能遇上。





目前造訪最喜歡的京都寺廟,自己私心排的前三名是:大原三千院、青蓮院門跡與南禪寺。如果想要避開古都近乎沒有淡季的觀光人潮,非常推薦參訪前兩者。少了人聲雜沓,更能靜下心體會千年古都的歷史繁華與纏繞幽轉。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